各大航空公司展开商务舱升级竞赛

作者:admin2015时间:2017-03-20点击数:

在空间有限的“两舱”内,设计师们就像约会中极力讨好女伴的男士们一

样,绞尽脑汁地同时满足乘客的多方面需求:既要保证舒适,也要顾及隐私,还要让私人空间与公共区域有着方便又合理的连接——否则的话,你能想象在长途航班的商务舱内,要对坐在旁边的人说“劳驾”、然后迈过对方的腿才能走上过道吗?类似的场景至今仍存在。好在,在如今你追我赶不停升级的商务舱改造竞赛中,这样的设计即便还未被全面淘汰,也正被更合理的方案逐渐取代。

图:关于“商务舱睡姿简史”的外国诙谐漫画

“寸土必争”的排列组合

说到航空座椅的设计和构造,一定离不开座椅的布局,相对于更加“铺张”的头等舱,座椅布局对商务舱的影响似乎更大些,在有限的空间内,设计师们辗转腾挪,尽量创造出奇迹般的排列组合,以兼顾空间大小、舒适程度与流通性,但偶尔,也会产生难以避免的Bug。原美联航(合并大陆航空之前)波音747和波音777-200ER机型的商务舱,就因过于狭窄的2-2-2布局和简单直白的倒座设计让人十分纠结。不过,随着美联航新任CEO Oscar Munoz先生的上任,这样的局面已得到很大改善:今年2月16日,美国联合航空从纽约飞往旧金山的波音777-300ER机型,使用了Priestmangoode公司为其全新设计打造的商务舱——北极星(Polaris Business Class)。在满足“全平躺”条件之余,1-2-1的排列解放了座椅的横向空间,并排的两个座椅中间通过可拉升的隔板相间,交错式布局让每个座位都可无碍地通向过道,舱内的整体色调和质感等细节也有了很大提升,相比旧有的机型可谓实现了质的飞跃,3月25日,这款波音777-300ER航机将携北极星商务舱,首次亮相美联航往返于旧金山和香港的洲际航线。

图:美联航波音777-300ER的北极星商务舱及座椅分布图

近年来最为流行的商务舱座椅布局,恐怕非“反鱼骨”莫属,其排布依然是1-2-1布局,4列座位的形状有如两根倒过来的鱼骨。不像北极星采用的交错排列,而是以座位间彼此相对的倾斜角度从而令乘客的头、脚朝向一致,但仍保持每个座位基本正向。同时,靠窗的座椅因朝窗户一边微微侧向,使想要观景的乘客更为方便。这也是目前受到好评最多的商务舱座椅,国泰航空的波音777-300ER、美国航空与荷兰皇家航空的波音787-9等商务舱均采用这样的设计。

图:美国航空波音787-9的商务舱座椅布局为标准的“反鱼骨”式

而美国航空的波音787-8机型则相对特别,将反鱼骨设计与交错排列合而为一,变成了十分罕见的“倒座式反鱼骨”,其优点在于提供了半数头部远离过道的座位,使之有了更宽裕的腿部空间,并解决了反鱼骨布局下所有人都是头部临近过道、眠轻的乘客易被走动惊醒的问题;然而,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:这些头部远离过道的座椅均呈“倒骑驴”反向排列,虽然在大部分飞行时间内乘客不会感受到明显的移动感,但仍然有部分乘客更愿意面朝机头方向入坐,同时,由于空间位置的变动,导致这些座椅没有肩带,且有些扶手不能放下。

图:福利来了!各大航空公司展开商务舱升级竞赛

图:美国航空波音787-8商务舱的独特“倒座式反鱼骨”设计

商务舱“套房化”升级

商务舱的改造之路当然不仅在布局上花样翻新,设施配置也是各家航司的重点战场。卡塔尔航空日前对外发布了全新升级的商务舱方案:Qsuite,如同单词“suite”的字面意思,配有落地门的新座椅将让乘客拥有套房般更为私密奢华的体验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它也意味着更多的个性化服务成为可能:如果希望在飞机上好好休息,可选择靠窗的独立座位,关上门,将QSuite设置为“免打扰”模式外加快速唤醒早餐服务,然后倒头安心地睡到空乘人员在早餐时间将你唤醒;如果是甜蜜二人出游,可以选择中间并排的座位,放下其间可活动的隔板,两个座位便能拼成一张完整的双人床,关上门便可享受名副其实的“空中套房”,以及如同星级酒店一样的开夜床服务(turn down service);如果是与几个亲朋好友一起,还可直接“承包”两排面对面的并排座位,四个人一起用餐、说笑或是凑一桌麻将……

图:卡航全新Qsuite商务舱的四人区域有着极好的交互性

正如卡塔尔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Akbar Al Baker先生所说的:“我们将彻底改变旅客们乘坐商务舱的体验。”按照计划,新款商务舱将于今年6月最先出现在从多哈飞往伦敦的波音777-300ER飞机上,然后是飞往巴黎、纽约等更多的国际航班,到2018年中,预计卡航旗下的全部波音777和空客A350机型都将升级完毕。

图:在卡航今年3月在柏林的新闻发布会上,Al Baker先生(左)为全新的Qsuite揭幕

全封闭式的商务舱座椅并非卡塔尔航空的专利,达美航空才是这场商务舱套房化竞赛的“始作俑者”,于2016年年末全新揭幕的“达美至臻商务舱”套房,将在今年秋季率先出现在达美航空旗下空客A350-900航机上,除了必备的平躺式座椅之外,滑动式落地门、可调节照明以及记忆海绵靠垫都是商务舱乘客乐于享受的新福利。达美航空市场部高级副总裁TimMapes先生这样解释在业界首先推出“商务舱套房”的原因:“设计至臻商务舱套房的灵感,源于商务舱旅客对舒适度和私密性的日益重视。”

图:达美航空的“至臻商务舱”套房

越来越“像”头等舱?

让万米高空之上的舱位具有套房乃至公寓般的奢华,曾经只是头等舱的专利,例如新加坡航空大名鼎鼎的“新航套房”,或是阿提哈德航空可以淋浴的“公寓式头等舱”。如今随着商务舱开始向“套房”靠拢,可以预见,将来会有更多航司陆续升级自家的商务舱,对于消费者来说,这是喜闻乐见的好事——也许,除了头等舱的乘客?毕竟,如果“两舱”变得越来越一个样,那么两者间的价格鸿沟,又应建立在怎样的合理性之上呢?

航空公司已经充分考虑到其中的逻辑:仍以卡塔尔航空为例,就官网公布的舱位及座椅资料来看,即将进行Qsuite升级的波音777和空客A350机型并没有设立头等舱,事实上,目前卡航旗下的现役机队中,仅空客A380-800机型,同时拥有可平躺的头等舱与可平躺的商务舱。在都能躺平的共性之外,该机型的“两舱”还有一些显而易见的不同之处,例如,在头等舱,你可以享受长达2.3m的平躺床位以及26英寸的机上娱乐设备,而在商务舱,这两个数字分别是2m和17英寸。

图:卡航的空客A380-800航机,在上层甲板前部,设有均可平躺的8个头等舱座位和48个商务舱座位

航空公司对商务舱愈加重视,但并不意味着能够轻易断定,头等舱与商务舱之间的“差异”正在缩减,无论从消费的角度去思考或从感受的角度去体验,这都是一件更为复杂且个体化的事情,需要依据具体的前提条件来细致分析。常旅客Ben Schlappig在Boarding Area网站上发表了一篇从迪拜飞往洛杉矶的经历,他的选择是阿联酋航空空客A380航机的商务舱。在长达16小时的高空时间里,他享受了完善的私人空间、顶尖的机上娱乐、精致可口的餐食,以及很赞的凯歌香槟,一款相当不错的佐餐酒品——“但是,”他不忘补充,“在头等舱,酒单中竟然有不可思议的唐培里侬香槟和轩尼诗百乐廷白兰地!”其实,一切问题的答案就如他自己事后的总结,“头等舱供应的酒水毫无疑问更极致,当然,在商务舱你肯定也不会渴着。”

图:阿联酋航空头等舱的酒水单里有著名的唐培里侬香槟可选择

(来源:界面)

上一条:超方便!在家就可打印登机牌! 下一条:国家发改委:2025年中国形成三大世界级机场群

版权所有: 绥化学院航空管理学院 地 址:黑龙江省绥化市黄河南路18号